日期天气 [联系我们]    
首页 红会简介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爱心捐赠榜 志愿者 图片库 捐款方式 赈济救援
 
首页>>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红十字“救”在你身边 达标赛男子晕倒 志愿者接力救命
发布时间:2019-12-16 文章来源: 分类:

 “阿楠已基本脱离了危险,现正在ICU进行进一步治疗。”急救科医生表示,上救护车前,志愿者们进行的心肺复苏至关重要,给了阿楠“重生”的机会。

12月13日下午1点40分,在江阴市体育中心跑道上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在“2019年江阴市第二届《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男子组1000米·40-44岁年龄段·第四组比赛中,41岁的参赛选手阿楠(化名)离终点还有300米时,突然停下脚步扶住了赛道内足球场上的红黄隔离栏,逐渐失去意识倒在地上。

“不好,有人倒下了!”场内正在踢球的运动员发出了求救声。月城参赛人员钱幼亚和队友蒋建波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没有反应,没有意识,需要立即做心肺复苏!”钱幼亚把阿楠在地上放平,着手进行胸外按压,蒋建波做起了人工呼吸。

 

“我就是医生!”在赛道西面的跑道上,裁判方丽也听见了呼救声。职业反应让她听到“有没有医生”的喊声后,立即一边跑向倒地者,一边大声回应。方丽看到,倒地的阿楠“瞳孔放大、脸色苍白、四肢冰冷、无脉搏”,她立即跪在地上接力钱幼亚,与蒋建波两人配合急救。为防止阿楠的呕吐物阻塞呼吸道,方丽将阿楠的头偏向一侧。方丽进行胸外按压,30次按压配合蒋建波2次人工呼吸。连续5个循环后,阿楠恢复了一点意识:自主呼吸了两次,手指动了一下。心肺复苏奏效了!10分钟不到,“120”急救车到达现场,阿楠被送上救护车时,嘴唇已有血色。黄金救援4分钟,志愿者们接力做到了。

据了解,此次比赛,从志愿者到裁判,许多人都经过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持有红十字救护证书。这些救护人员也不负所托,在关键时刻拿出来了他们的真本事。“心肺复苏简称CPR,是针对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救命技术。”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人突然倒地、心跳呼吸骤停时, 如果不及时抢救复苏,4-6分钟后将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损害,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是猝死抢救成功的关键。

近年来,江阴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在公众参与的应急救护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把深化全民防范和自救互救工程建设作为全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三年来,江阴共培训初级救护员2793人,普及救护培训27444人。目前,江阴市红十字会在红十字服务中心设有生命安全公益课堂,为市民免费培训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能掌握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为自己、为他人撑起一把生命的保护伞。” 

江阴市红十字会版权所有 江阴市红十字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